在銅鑼提了四顆芋頭回家,拿了二顆回娘家孝敬我娘,另外二顆當然就自己【拆吃入腹】囉!一道煮成鹹的芋頭米粉湯,一道煮成甜的芋頭西米露,吃芋頭餐吃的好過癮呢!而且這二道的做法都超簡單的啦!真的簡單就是好味道。


芋頭米粉湯

材料:
1. 芋頭一顆
2. 開陽=金鉤蝦,少許,泡水備用
3. 香菇一朵泡軟切丁備用(因為我娘給我的香菇是"天霸王"等級的,所以我切丁使用,一般的切絲即可)
4. 芹菜切成細末備用
5. 油葱酥(我沒有油葱酥只有油葱,所以我把油葱放到鍋子裡用小火加熱,等豬油一融化就把油葱酥取出,留下豬油來爆香)
6. 豬骨高湯(到市場買豬大骨,用清水洗淨再用滾水川燙再洗淨,放入清水裡至少熬四十分鐘,即可使用),如果沒有豬骨高湯用自來高湯也可以,但就少了豬骨高湯的清甜味。
7.粗米粉半包

調味料:
1. 塩
2. 雞粉
3. 胡椒粉

做法:
1. 芋頭切塊狀,放入電鍋蒸熟(我是二條芋頭一起蒸,內鍋不放水,外鍋放一杯半的水,蒸到電鍋跳起即可)
2. 粗米粉用水泡軟,再用剪刀剪短
3. 用炸好油葱酥的豬油先爆香開陽,待開陽爆香後再加入香菇丁爆香
4. 加入豬骨高湯、泡開陽的水、泡香菇的水,把湯底煮開
5. 放入泡軟的米粉煮一下
6. 加入蒸熟的芋頭塊續煮
7. 用塩和雞粉調味
8. 吃之前撒上油葱酥、芹菜末、胡椒粉即可上桌


再次印證了"簡單就是好味道",雖然比不上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頭城農場的芋頭米粉湯),但也不錯吃就是了。


吃完了鹹的,該上甜點了,芋頭西米露上菜囉!


芋頭西米露

材料:
1. 芋頭一顆
2. 西谷米半包

調味料:
1. 二號砂糖

做法:
1. 芋頭切小塊用電鍋蒸熟(做法同上)
2. 將蒸熟的芋頭加點水用食物調理機稍微打一下(不用打成泥,保留一點芋頭顆粒口感較好)
3. 打好的芋頭加適量的水煮開再加入二號砂糖調味,可以調稍微甜一點,因為等一下還要再加西米露
4. 另起一鍋,煮開水倒入半包小包裝(半斤裝)的西谷米,煮大約十分鐘
5. 西谷米煮好後撈起,用冷開水沖一下
6. 把煮好的甜芋頭加下煮好的西谷米,就完成好吃的芋頭西米露了,搞剛一點還可以加入椰奶增味


這道甜點我家老爺超愛的,難得開口讚好吃的他,都頻頻說好吃好吃呢!

以上二道都很好做,有興趣的人有空時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