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亂亂煮- 老菜脯雞湯

入秋即將轉冬的天氣,濕濕涼涼的,最適合來碗熱熱的湯品了。這次煮的是老菜脯雞湯,參考了幾個食譜,拼拼湊湊的組合出自己喜歡的滋味。


這個月超忙,同事接二連三休長假,我有做不完的代理工作,真的好累!我的工作週期最忙的時候,就是月底接月初,可就是有同事沒有同理心,排休時只管自己休假方便休假爽,完全沒有考慮到代理同事的工作量,有這樣的伙伴~~我也只能無言~~>"<

每天被操到虛咧咧,當然要給自己稍微補一下,週末上菜市場跟相熟的雞攤老闆買了一支雞腿,準備來煮這道零廚藝的電子鍋燉老菜脯雞湯。


老菜脯雞湯

材料:
1. 雞腿一支
2. 老菜脯數片
3. 老薑片2-3片
4. 蒜頭數顆

調味料:
1. 鹽
2. 高鮮味精(亦可改為冰糖少許)
3. 米酒(隨喜量)

做法:
1. 雞腿切塊用清水稍微沖洗一下去除雜質
2. 起一鍋滾水,將雞腿塊丟入滾水中汆燙一下撈起,再用清水清洗一遍
3. 老薑切片,蒜頭去除外膜,放入油鍋中炸至表面金黃香味飄出,老菜脯用清水稍微沖洗表面
4. 取電子鍋內鍋,放入滾水汆燙清水洗淨的雞腿塊、老薑片、炸至金黃的蒜瓣、洗淨的老菜脯數片
5. 燒一鍋滾水,將滾水倒適量至做法4的電子鍋內鍋中,再加入適量的米酒
6. 即可放入電子鍋中燉煮1~1.5小時,時間到後再加入鹽和高鮮味精或冰糖調味就完成
ps.因燉好的雞湯會有微微的酸味,所以有的食譜會寫用冰糖調味,再者老菜脯本身就有鹹味,在加鹽調味時記得要酌量。若不啫鹹口味較淡者,亦可只加冰糖調味即可~

所有的材料通通放入電子鍋內鍋中



再注入滾水加入適量的米酒,即可放入電子鍋中燉煮~



1~1.5小時之後就有熱騰騰美味的湯品可以吃了!是不是很簡單啊!用電子鍋燉湯最方便了,都不用顧爐火湯也不易混濁,零廚藝大家都會。


這鍋湯最後由我獨享,心情不是很美麗~~我家老爺本來就對熱湯興趣缺缺,不吃已在我意料之中。讓我沒想到的是‧‧‧婆婆也是連一口都沒賞光,原因就出在那幾片薑片上,婆婆在發現湯裡有放薑片之後,連一口湯也不肯喝喝看,理由是:薑片太燥熱,她的身體不能吃太燥的食材,勉強吃了身體會不舒服。聽在我耳裡,其實我也是不舒服的,湯裡的薑片只有2-3片,燥熱的程度應該有限,為什麼不先試吃看看再下定論?後來,可能婆婆大抵也是擔心我胡思亂想吧!自己又碎碎唸了一串,說她自從身體生病化療之後,腸胃也跟著變不好,以前可以吃辣也喜歡吃辣,現在是想吃也不敢吃了;有些涼拌菜蒜頭要加的夠多才好吃,但現在蒜味太重的也沒辦法吃;再來就是薑,吃了之後胃會不舒服~~不舒服她就會睡不著~~也是可憐啦!老人家都這樣說了,我們做媳婦的還能說什麼呢!縱使只放了2-3片薑,而湯經過長時間的燉煮也沒有什麼薑味了,但若是婆婆的胃如此敏感,她不吃我們也勉強不得,身體是她自己的,老實說她的敏感我無法體會~~能說的只是煮婦難為了!

嫁入婆家之後,因為各家的飲食習慣大不同,我已經自覺入境隨俗很多了。但時間越久,我越覺得內心的自我抬頭意識越來越高,大家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互相尊重很重要,而不是什麼事都是我要去就你。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平日要上班根本沒有時間下廚,到了假日不想再吃外食,我就會自己煮來吃。想吃什麼,自個兒上市場採買回來煮,當然也會顧及婆婆和老爺的喜好,但總是希望能多點變化,不想一直吃相同的食物。但,若是換成婆婆上市場去採買,就不同了~~怎麼買都是那幾樣,我手指頭都還點不完就可以細數完畢,婆婆會買的蔬菜不外乎:白色花耶菜、筊白筍、高麗菜。尤其是白色花耶菜,幾乎是次必買,還記得剛嫁來的時候,很賢慧的會去記住婆婆的喜好,上市場也會買這些菜回來,結果時常是婆婆也買我也買~~天啊!吃都吃怕了!後來,時間久了我也學聰明了,這些婆婆常買的蔬菜,我反而就很少買了,除非自己很想吃才會買。人啊!飲食還是要平衡,身體才會好,如果老是只吃固定的食材,不但營養不均衡,身體還可能會少了某種自己不知道的養份,健康也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了。自己下廚煮食,也是希望家人能吃得衛生健康,這是每個煮婦最衷心願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