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依樣畫葫蘆-三杯雞


真是不容易啊!從沒做成功的三杯料理,這次終於被我做成功啦!灑花~灑花~


三杯枓理,一直是我的心頭痛!因為,我從來沒煮成功過,偏偏我又很喜歡吃三杯雞和三杯杏鮑菇。所以,我都只能回娘家吃,只要親愛的阿母有煮,一定會把我召回去吃個開心!話說,那從來都沒煮成功的三杯料理,為什麼一直沒煮成功呢?問題就是出在《調味》這二個字上,我每次煮的三杯料理,煮出來的味道就是一整個四不像,有時候太甜,有時候又煮太乾,反正吃起來就是很奇怪。時間一久,我也就很少再挑戰了~

這次會再煮,是某天看到維多利亞家做的三杯雞加粄條,我有留言給維姊說我做三杯雞從來沒有成功過,結果維姊回留言鼓勵我,請我用她分享的方法再試試看。當下,看到維姊回覆的留言,我好感動哦!立刻決定,有機會我一定要再找時間挑戰這道我從沒煮成功的《三杯雞》!


三杯雞(食譜來源:維多利亞的廚房,內容有稍做調整)

材料:
1. 去骨肉雞腿二支
2. 蔥二支
3. 老薑
4. 蒜頭
5. 大條紅色辣椒
6. 九層塔

雞腿肉醃料:
1. 米酒
2. 醬油
3. 香菇素蠔油
4. 白胡椒粉

調味料:
1. 麻油
2. 醬油
3. 香菇素蠔油
4. 米酒
5. 冰糖

做法:
1. 去骨雞腿肉切成適當大小的塊狀,用少許米酒、醬油、香菇素蠔油及白胡椒粉醃一下。要注意下醃料時下手別太重,因為煮的時候還會再加調味料燜煮(我是晚上要煮,早上就把雞腿肉醃好了)。
2. 備料,老薑切片、蒜頭去皮、蔥切段,蔥白和蔥綠分開放、紅辣椒切斜片


3. 熱鍋,鍋裡先抹少許油,煸雞油(因為我買的雞腿有點肥,所以這雞油是從雞腿肉上取下來的,想說丟掉也浪費,所以把它拿來煸雞油用掉,一方面也減少麻油的用量。)
4. 雞油煸好後,取出雞油渣,再加入適量的麻油,小火煸薑。等薑片煸到邊邊微捲時再放入蒜頭爆香,最後再入蔥白,等香味出來後即可將這些爆香料暫時取出備用。Ps.這些爆香料,一定要照此順序爆香,否則一起下的話蒜頭會焦苦,蔥白會臭火搭。(如下圖-1)
5. 同鍋,轉中大火,放入醃好的雞腿肉,把雞腿肉煎到二面微微焦香。(如下圖-2及圖-3)
6. 加入調味料(醬油2大匙、米酒3大匙、香菇素蠔油1大匙、冰糖少許,以上的調味料我有減量,因為我沒有放粄條),再把剛剛暫時盛起的爆香料放回鍋中拌均勻,再下適量的水燜煮至略收汁。(如下圖-4)
7. 最後起鍋前再放入紅辣椒片、九層塔及蔥綠拌炒一下,即可上桌。



終於做好啦!做這道菜時,因為怕婆婆不吃(婆婆不吃麻油料理,因為她有高血壓,所以她不吃太燥熱的食物),所以我想辦法把麻油的用量減少,辣椒起鍋前再放,也不敢放太多薑。還好,後來婆婆有少少的吃了幾塊,希望她有感受到我這個媳婦做菜時的用心,做為一個煮婦真是不容易啊!還好,這次做的味道總算是"正常"了,因為是用肉雞腿肉,所以肉也很嫩很好咬,連不愛吃肉的老爺也吃了好幾塊,但老爺真的很嘴笨,還是很吝於讚美。是怎樣,讚美一下辛苦的煮婦是會少塊肉嗎?下次可不可以主動一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