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我家年夜菜

這一桌就是我婆家今年的年夜飯菜色,中間的那隻雞是娘家媽媽幫我訂的,其他的是婆婆和我合力完成的。我們家的年夜菜變化很少,婆婆每年準備的菜色都差不多,看了這些年下來,大部份的菜我都會做了。每年做固定的菜色,我也弄不懂為何婆婆每年都在叫累~~



加苳雞,因為我和婆婆都搞不定雞,今年我老爸過生日時回娘家吃到這隻雞,老爺說不錯吃,媽媽就在過年前幫我訂了一隻,讓我和婆婆在過年時不用再為一隻雞傷腦筋。世上還是媽媽好啊~~~



滷蹄膀,這道幾乎是我獨自完成的,但滷製的過程是婆婆在顧的。往年婆婆做的時候,這道在我們家銷路都不好,今年卻不知何故頗受好評,才大年初一而已,幾乎都已快吃光了。

大概記錄一下做法:
1. 蹄膀先下滾水汆燙取出,用冷水清洗一下,並用刀子把表皮刮乾淨,起油炸鍋燒熱油放入蹄膀油炸至表皮金黃。
2. 準備滷汁,鍋中留少許油,放入三支蔥(洗乾淨切大段)和二條辣椒炒香,加入二大匙冰糖稍炒,加一又1/3量米杯的醬油以及1/3量米杯的香菇素蠔油,半杯量米杯米酒,五杯量米杯的水,再丟入3-4片薑片及一包超市買的滷包煮滾。
3. 放入炸過的蹄膀稍滷10分鐘,時間內要不斷舀起滷汁淋在蹄膀上。
4. 將蹄膀移至陶製滷鍋中,蔥段自滷汁中用筷子夾起取出不用,再將滷汁倒進陶製滷鍋中繼續滷。做到這裡婆婆看到鍋裡的水份不夠又加水進去,大約是2-3杯量米杯的水份,所以此時的滷汁已快淹過蹄膀了。
5. 開中大火滷汁再度煮滾後,轉小火續滷2-3個小時至蹄膀軟爛。因為老爺和小姪子很愛吃滷蛋,所以也丟了幾顆水煮蛋進去滷。



佛跳牆,很多人應該會覺得這道菜很難,其實不會,因為婆婆和媽媽都會做,所以看久了自然也就會了。只要把材料全都準備好,該炸的炸一炸,該燙的燙一燙,再全部排入甕裡再倒入高湯(水+調味料也行),然後再拿去蒸1-1.5個小時就好了。這次要炸的食材有:鳥蛋、去膜的蒜頭、香菇、芋頭、醃過的排骨。要燙的食材有:脆筍片。其他材料:蛤仔、魚皮、豬腳筋。ps.我自己做的話不喜歡加蛤仔,往年婆婆還會放散魚翅和干貝,今年因為剛好用完就省略。今年炸的和燙的食材都是我處理的,婆婆弄後續工作。



這道湯是婆婆的愛湯,過年必備今年也是婆婆親自做的,去年有介紹過 "白蘿蔔竹笙干貝蛤仔排骨丸子湯" ,今年丸子是用黃昏市場買的花枝丸。




婆婆做的蒸鱸魚,很好吃哦!第一次先蒸半熟(因為要拜地基主),拜完後再拿去蒸第二次,調味是醬油+糖+酒+水(要再加一點香油也行),魚上面放的料是薑絲+蔥絲+紅辣椒。



最後一道是XO醬炒海鮮,也是我獨立完成的。真是要感謝Cakelady姊姊的分享,阿紀送我的XO醬還有一些正好可以拿來做這道菜,然後又看到阿紀在格子裡分享的年菜XO醬炒三鮮,所以做這道菜時雖稱不上駕輕就熟,但也算輕鬆了。也是因為要拜地基主的關係,所有食材先燙過,先燙甜豆夾和紅蘿蔔,再燙蝦仁、中卷、蟹腿肉、海參。要吃的時候再拿去快炒,薑末蒜末爆香,加入洋蔥絲炒至半透明狀,再加入燙過的食材快炒(不好炒的話可以加入少許水),加入XO醬、白胡椒粉、鍋邊嗆入紹興酒、半匙鮮味炒手滴幾滴香油,炒均勻上桌!好吃到清盤啊!只是因為是第一次做,賣相不是很好罷了。



在除夕的前幾天,婆婆突然到我們房門口探頭來跟我說:今年的年菜要我來"款",還拿了些錢給我(這些錢最後我都包在紅包裡還給她),要我去買食材,要買熟食也行,因為她身體"不堪"了。哈~所以原本是小幫手的我,今年升做二廚了,因為做到一半婆婆還是不放心,閒不下來還是親自上陣。最後做完,又虛咧咧去了,此生婆婆註定是勞碌命啦!


今天年初一,祝大家金蛇年快樂!身體安康!闔家平安!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