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依樣畫葫蘆》自製XO醬

沒有漂亮的瓶子裝,就用剛炒好照片代替吧!第一次自己做XO醬,沒有很成功,不過還算好吃,下次繼續努力。





XO醬(學習自:Cakelady的美食花園-XO醬)

※因為是第一次做,不敢做太大量,而且現在日本干貝依舊貴森森,所以我把原食譜的量直接砍一半來做

材料 : 干貝 100 g、 蝦米 100g 、剝膜的蒜 100 g 、金華火腿 50g 、辣椒 ( 隨意) 、紅標米酒 1/4瓶、油 約500CC

調味料: 蠔油1大匙(我用香菇素蠔油)、 蔭油 1大匙(我用醬油膏)、 糖 1大匙(調味料不要一次下怕太死鹹,要慢慢下)


貴森林的日本北海道干貝,上圖這些就快要500塊了,實在是有夠貴的!


準備工作
1.干貝洗淨水瀝乾,泡米酒1晚至軟,現在是冬天要泡久一點,一定要泡開再蒸,再倒入米酒,酒的量要高過干貝約2公分,因干貝會膨漲(這次我酒放太少了,干貝蒸過之後水份不太夠不夠軟,下次做時要修正)。火腿用熱水川燙一下洗淨,放干貝上一起再用電鍋蒸過,電鍋外鍋用2/3杯水蒸,蒸好後取出干貝瀝乾米酒,趁熱用湯匙背壓碎成細絲備用,火腿切小丁。
2.蝦米泡10分鐘即可,泡太久會把鮮味泡出,用水沖洗幾次,瀝乾水,切碎粒備用。
3.蒜切大丁,辣椒切末,備用。

干貝用米酒泡過一晚之後,再加入淹過干貝2公分的米酒(米酒多用一點也沒關係),並放入用熱水燙過的金華火腿一起放入電鍋蒸。PS.金華火腿最好還是在南門市場找有信譽的商家購買,這次用的金華火腿是在大賣場買的,因為是第一次買也不懂,不但買到帶皮的金華火腿,而且真空包打開之後還有一股奇怪的味道。後來,在南門市場買另一種帶骨的金華火腿,打開之後除了一點點油耗味之外,並沒有那種怪味,我才知道在大賣場買的金華火腿可能是不良品。最後,我把那些沒用完的金華火腿全都丟了,真是浪費錢,花錢買經驗啦!



干貝蒸好後瀝乾米酒,趁熱用湯匙背壓碎成細絲備用(因為放入電鍋蒸時,我米酒放得不夠多,以致於水份不夠,干貝蒸得不夠軟,有的很難壓碎成細絲。)



蒜頭切碎、蝦米用清水稍做清洗並用水浸泡約10分鐘,瀝乾水份切成小碎塊備用



對了~還有金華火腿要切成小丁,辣椒二條略切備用



上圖就是所有處理好的材料。


做法:
1.油先倒500CC下鍋燒熱,至油溫約150度下蒜粒開始炸,維持中火即可,鍋鏟要撥動蒜粒,炸約2-3分鐘,要注意觀察一下蒜粒,不可炸到金黃,否則會苦,後面還有多項要炸,再繼續下干貝絲炸2-3分,再下蝦米炸2-3分,中途油太少要加油,最後火腿辣椒一起炸約2分,關小火下調味料,試一下味道,口味自己控制。(調味不要一次下完,怕太死鹹,要慢慢下)
2.炸完那些材料,油要保持淹面,這樣XO醬才不容易壞,它需要油包覆著,所以感覺油不夠,再把全部的油倒入鍋中加熱至滾即可。

材料依阿紀交代的順序一一下鍋炸完,最後再放調味料,乖乖的照做,感覺自己做XO醬好像也沒想像中的那麼難。這一鍋,我裝了一小瓶和一大瓶,小瓶的我給媽媽帶回去吃,大瓶的留著自己用。






這是從娸娸家看來的XO醬拌麵線,做法很簡單,麵線用XO醬拌一拌就很好吃~~



材料就這些~~麵線一小把、香菜少許、XO醬適量、油蔥還有醬油膏。做法就是~麵線燙一燙,然後和其他所有材料一起全部拌均勻就好了。



然後又煮了一碗餛飩湯來配,餛飩湯這樣煮實在是太好吃了,之後有試著加入麵條進去煮成餛飩麵也超好吃!



哈~我的醬油膏下手太重,有一點點太鹹了,BUT~有XO醬的加持,麵線還是很好吃啦!



各位冰友,如果你們跟我一樣喜歡吃XO醬,又不想去買市售不知如何製做的XO醬,不妨動手自己做吧!其實,做法並沒有想像中的難,住在台北的話要買材料也很方便,捷運板南線搭到西門町轉小南門線坐到"中正紀念堂站"下車,2號出口走出去就是南門市場囉!然後,要記得做XO醬用的金華火腿是要買不帶皮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