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拜地基主及年夜菜記錄

婆家的年夜菜和拜地基主,一向都是由婆婆準備,婆婆從來都沒有開口叫我學,這其中的原因我從來沒有去細想過,婆婆的心思我也不想去猜測,我選擇的是默默記下。婆家因公婆離異的關係,因此家裡沒有公媽不用拜祖先,過年也只看過婆婆拜地基主而已,其他一律省略,非常之簡單。以上照片中,就是婆婆準備來拜地基主的三牲和菜色,第一排由最前面算起分別是煎白鯧、水煮三層肉、甘蔗雞、蘆筍炒蝦仁,第二排是白飯一鍋、排骨白蘿蔔竹笙蛤丸子湯、佛跳牆、發糕一個、紅豆年糕一個。還要備上拜地基主用的金紙一付及香三支。



婆婆因為乳癌化療過的關係,她自己認為身體狀況和頭腦記憶力都退化的很嚴重,但每年過年拜拜和做年菜,她都不假他人之手,我也只能在一旁幫忙而已。反正,她開心就好,我平時有的是時間煮,不急於一定要在過年時表現。以上的幾道菜,就是婆家的年夜菜,今年圍爐小嬸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回婆家團圓一起吃年夜飯,所以顯得氣氛有點冷清。一頓年夜飯,沒有三兩下,首先坐不住的是小姪子,因為年夜菜裡沒有他喜歡吃的菜色,小朋友只吃了蝦仁、一點點雞肉還有白鯧魚肉配飯,再喝了一小碗湯就不吃了。不久後,吃飯快的老爺和小叔(小叔除夕晚上的時候好像有點感冒了,所以沒什麼食慾)也用餐完畢,婆婆也吃不多,最後只剩我在和佛跳牆奮戰,那盅佛跳牆就只有我賞臉,這頓年夜飯真的吃得很沒Fu~~


以上那些菜色,佛跳牆、排骨白蘿蔔竹笙蛤丸子湯、煎白鯧、還有蘆筍炒蝦仁是婆婆做的,之後會再分篇記錄材料和作法,把這些菜學起來以後就是自己的了。



附註1. 拜地基主婆婆說是下午約三~五點左右可以拜
附註2. 現在去金紙店買金紙很方便,都是一套一套配好的,只要告訴店老闆說是要買拜地基主的金紙就可以了,也有賣拜土地公的金紙
附註3. 婆家拜地基主的地方在前陽台,老爺會到頂樓搬下一個活動的四方桌,擺香的位置是朝向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