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胡椒玉米粒麵包》

已經有很久沒有再動手試做手工麵包了,因為每試必敗,又學不會徒手甩麵糰,所以如果沒有心血來潮,我是不會輕易動手再做麵包的。一直到了前些日子,很會做麵包的格友雪兒熱心的幫我找到用手提攪拌器打麵糰的影片讓我參考,我才又燃起對手做麵包的一絲希望。不過,雖然看了影片,我卻提不起勁做,夏天實在太熱是讓人發懶的好季節,手工麵包就這樣被我丟到一邊去了。直到最近,早晚稍稍涼了點,找了個婆婆不在的假日,又參考了Carol老師的網誌,做了這個《黑胡椒玉米粒麵包》,而且終於成功了!好開心啊~~~




黑胡椒玉米粒麵包--直接法+低溫發酵

麵糰材料(可做6個):
1. 高筋麵粉--250g
2. 細白砂糖--30g
3. 塩--1.5g
4. 牛奶--量杯150cc
5. 全蛋液--半顆蛋(另外半顆全蛋液留著刷在麵包表面)
6. 快速酵母--1/2茶匙
7. 無塩奶油--40g(要放室溫軟化)
**以上材料(奶油除外)放入盆中稍做攪拌後,再以手提攪拌器攪打均勻,最後再放入室溫回軟的奶油攪打至麵糰出筋出現薄膜即可停止。我是利用晚上的時間打好麵糰,然後就把打好的麵糰噴水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低溫發酵,隔天一早再拿出來整型和做第二次發酵。


黑胡椒玉米粒餡材料:
1. 玉米粒罐頭
2. 現磨黑胡椒粒
3. 美奶滋
4. 塩
**以上材料全部充份混在一起即為餡料,玉米粒的水份要盡量瀝乾,不然材料混合之後還會再出水。



整形:
1. 把第一次發酵完成的麵糰自冰箱取出,打上些手粉防止沾黏(此配方的麵糰含水量高,麵糰很軟),移到桌上壓出空氣,分成6等份,整成圓形,再蓋上保鮮膜和濕布鬆弛15分鐘。

這次做的麵糰含水量很高,麵糰超軟也會黏手,分成6等份和整成圓型費了我一番功夫,沒辦法不常做也不熟練,不得不再說一次,真的很佩服能在家自己做麵包的人。


2. 取一等份的麵糰,將麵糰撖成圓形,在麵糰的對角用刀子劃"L"形,再把劃出的二個邊邊交叉放,就會形成一個船形。麵糰很軟,仍舊很不好操作,根本不像在Carol老師家看圖片那般的容易,感覺Carol老師的麵糰沒有這麼軟。



3. 整形好之後的麵糰就可以刷上全蛋液,填上餡料送進烤箱做第二次發酵(約60分鐘,如果天氣冷的話可以放杯熱水幫助發酵)

刷上全蛋液,填好料,後發中的麵包



即將完成後發的麵包,每個麵包都膨脹了許多,烤箱和烤盤太小,麵包快黏在一起了



這是其中一個整形好及完成後發,等待送入烤箱的麵包,還挺漂亮的。


4. 完成後發前的最後10分鐘,打開烤箱以上下火170度預熱,放入完成後發的麵包烤約20分鐘即可出爐放涼。

哈~哈~哈~麵包果真全都黏在一起了,你濃我濃相親相愛~~不過還是很漂亮啦!



還好麵包雖然黏在一起,但要分開還算容易,真是好哩佳在~~



將~將~全都分開了,排排站再拍一張



碎碎唸~~

為了做這個麵包當早餐,我一大早六點左右就起床了,弄到快九點才有得吃,真的是很"熬蛇"。這次做成功之後,才發現以前做手工麵包,耐心都不夠配方裡的水份都沒有加完,再加上不會用徒手揉麵甩麵,做出來的麵包雖然可以吃,但真的稱不上"可口好吃"。還好,這次再做麵包,有雪兒幫忙找的影片做參考,用手提攪拌器來打麵糰輕鬆容易多了,這才做出成功的手工麵包。這款麵包,老爺還一口氣吃了二個,吃完還連說~~好吃~好吃~~,也不枉費我一大早犧牲睡眠起來做麵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