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玩烘焙》湯種蔥香麵包

經典的台式甜麵包,台語都叫它"鹹胖",這次試加了湯種的做法,湯種聽說可以延緩麵包的老化,也就是幫麵包保濕,讓麵包體不要太快變乾硬,光這點就好吸引我,決定要來實做看看。


先記錄一下湯種的做法,因為是第一次做所以沒有拍照(很怕出錯):高粉-25g,水-125g。高粉加水攪拌均勻後放到瓦斯爐上用小火加熱,並不停用攪拌器攪拌以免燒焦,煮至呈"漿糊"狀即可關火。關火後上放一張保鮮膜保濕,放到還有微溫時就裝入塑膠袋中綁緊袋口放入冰箱冷藏,放至隔夜即可使用。



蔥香麵包  (此配方參考自-愛家料理-湯種蔥香麵包)
主麵糰材料:(以下份量可做8個小型蔥香麵包)
1. 高粉255g
2. 全麥麵粉30g(純粹是為了消耗全麥麵粉)
3. 蛋一顆
4. 水70g
5. 鹽6g
6. 糖30g
7. 奶粉12g
8. 湯種75g
9. 快速酵母6g
10. 無鹽奶油45g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工作盆中
2. 用筷子稍微拌均之後用手提電動攪拌器攪打至麵糰可撐出薄膜即可停止
3. 將打好的麵糰稍微整圓,放入工作盆中封上保鮮膜做基礎發酵60分鐘至麵糰膨脹至二倍大
4. 取出發好的麵糰用雙手壓出空氣,分割成8等份滾圓,蓋上保鮮膜和濕布鬆弛15分鐘
5. 將鬆弛好的小麵糰整形為橄欖形,用利刀劃開麵糰後送入烤箱做第二次發酵約40~60分鐘
6. 完成二次發酵前10分鐘,打開烤箱以170度預熱,將二次發酵好的麵糰取出,刷上全蛋液,再填入蔥花餡料,即可送入烤箱烘烤約20分鐘,中間取出烤盤調頭再烤,待時間到即可出爐將麵包放到鐵網架上放涼




這是麵糰整形照~~小麵糰擀開,光滑面朝下,再捲起呈橄欖形,收口要捏緊以防後發時爆開。捲好的麵糰光滑面朝上,用利刀劃出一個切口(要深一點),放入烤箱做後發,後發好麵糰刷上全蛋液填入蔥花餡料即可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



蔥香餡料做法:青蔥二支切成蔥花,加入鹽、白胡椒粉、香油攪拌均勻即可。



剛剛出爐的"鹹胖",好香啊~~~



隔天的早餐,就是你啦!



烤的顏色還滿漂亮的,金好呷款~~只是蔥花餡料怎麼都散開了?希望明天麵包還是很濕潤鬆軟,湯種要有發揮到它的效用才好~~


這款麵包,是近期做的第三款麵包,感覺在打麵糰和麵糰滾圓還有整形方面都有小進步了。學會做麵包,大概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和最大的進步吧!很開心,看到自己又多會了一樣手藝,我會努力把它變成我的第二專長,我在做烘焙的時候感到開心~~


來記錄一下隔天的實吃心得:放了隔夜的麵包還是有變硬了些,我猜想是因為自己做配方中加了奶油的原故,奶油冷了就會變硬和變乾(這個想法,在後來學做麵包的歷程裡,被證明是錯誤的,配方中加奶油並不會使麵包變硬。麵包之所以會變硬,有可能是因為做法的關係(直接法做的麵包)較易老化變乾變硬,也有可能是因為麵糰攪打筋度不夠所致)。但麵包放入烤箱回烤後,再拿出來趁熱吃就會變成外皮有點酥,裡面是鬆軟的口感,回烤過後香氣也跑出來了,很好吃呢!自己在家做麵包,所用的器具和環境畢竟沒有專業的那麼好,用的材料也都沒有化學的添加物,所以做出來的麵包不可能跟外面賣的一樣好吃,而且麵包放到隔天也不會變乾硬,當然做的人的手藝也有差(我又不是專的麵包師傅),現階段能做成這樣,再回頭去看看那些曾被我做壞掉的難吃又乾又硬的麵包,我已經很滿足了(一整個自我感覺很良好~~),還是那句老話~~有時間,就多練功夫囉!


Ps-1.婆婆看到我完成的鹹胖,居然說:割熬哦,做加架水~~呵~呵~看來我對做手工麵包還是有那麼一滴滴天份的。
Ps-2.這次做的湯種在此次的配方中沒有全用完,也許下次可以全部加下去試試(反正剩下來的也不多),看看能不能再提升麵包的保濕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