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玩烘焙》黑糖桂圓核桃麵包(液種法)

這是"類歐包"。其實,我還滿喜歡吃歐包的,現在市面上火紅的麵包店也是賣歐包較多。這款麵包是我自己做麵包以來,最像歐包的一款麵包,據說正統的歐包是無添加糖、無添加奶油的。但是這款麵包的配方中有黑糖,也有加了比例很低的奶油,所以說它是"類歐包"。





黑糖桂圓核桃麵包--《學習自佐佐夫人過生活-桂圓核桃麵包

●先做液種:水80g+高粉80g+鹽少許+速酵1/8t,攪拌均勻室溫靜置二小時,再放入冰箱冷藏十二小時或隔夜
●處理桂圓:桂圓剪小塊放入容器中,倒入原味多多淹過桂圓,浸泡至桂圓澎漲
●主麵糰材料:泡桂圓的多多+水共220g、鹽1/2t、黑糖30g、高粉350g、速酵1t、小麥胚芽20g、奶油20g、桂圓和核桃皆隨喜量、液種全部



做法:

1. 主麵糰材料全部,先以電動攪拌器慢速打成糰,再轉高速打至麵糰擴展,最後加入室溫軟化的奶油以高速打至麵糰可以撐出薄膜
2. 打好的麵糰中加入擠乾多多的桂圓和切碎的核桃,以手把料揉進麵糰中,麵糰和料揉均勻後放入抹油的工盆中蓋上保鮮膜做基發一小時(我做完這個步驟後,就把麵糰丟入冰箱冷藏了,隔天再取出做整型和後發)
3. 隔天取出麵糰稍稍退冰之後,用雙手壓出空氣,分割成二等份休息二十分鐘
4. 再壓出空氣,整型成橄欖形,後發一小時
5. 烤箱以180度預熱,麵糰上撒上麵粉、劃上數刀,入爐烘烤約30分鐘,中間要取出烤盤調頭一次,烘烤時間到即刻取出麵包,放在鋼網架上放涼


這次的麵糰打得還不錯~~不過,我的電動攪拌器也快打到要燒掉了~~



分割滾圓做中發20分鐘



做完中間發酵之後,就可以整型後發,這次整成橄欖形



整成二大條胖胖的橄欖形,感覺烤好後好像會很大一條咧~~



撒上麵粉再拿利刀,在麵糰上劃上數刀,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



完成烘烤感覺上色有點過頭,用180度烤好像有點溫度太高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烤焦,下次可能烤溫要再調低



麵包實在是太大條,切成厚片來享用方便些~~



斷面秀~滿滿的料,而且麵包口感好Q,黑糖味和桂圓味也很香,這是一款很好吃的"偽歐包"~



這個配方麵包做起來很成功,麵包口感是QQ的,濕潤度也夠,超好吃。之前格友"蘋果"說我都不做歐包,其實我不是不做,因為對麵包的認識還不夠,所以不知道要從哪著手去做。在吐司慢慢做上手之後,我又多看了幾個格友的分享,後來在佐佐家看到這個類歐包的做法和配方(臭佐佐不知休到哪裡去了,都不出來,嘛嘸知要休到什麼時候才要出現,其實是心裡很想她,希望佐佐可以趕快歸隊),調整了些微的做法之後做出這款好吃的"偽歐包",超開心的啦!


有了這次與歐包第一類接觸的美好經驗,我想我搞不好會卯起來做歐包(有影有耗呆有憨膽,也不想想自家的烤箱是多陽春,沒蒸氣沒石板的,還想卯起來烤歐包咧~),下次改用紅酒或葡萄露來泡桂圓好惹,有點酒香的"偽歐包",應該會更迷人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