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ncy 玩烘焙-輕乳酪蛋糕

這是我的輕乳酪蛋糕初體驗,剛出爐的蛋糕好香啊!但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的蛋糕烤裂了~還好,蛋糕放涼之後,裂痕合起來了,還可以看啦!


話說咧,前一陣子因為要學人家做乳酪蛋糕,所以買了一大塊的奶油乳酪,結果做了一個差點焦掉的乳酪蛋糕之後,那剩下的一大半奶油乳酪,竟因為保存不當,水份流失裂成小塊狀了!真的是嚇屬偶嘍!原本很擔心它變質了不能吃,後來聞了聞味道感覺似乎沒有壞掉,又拿來烤了一次乳酪蛋糕,吃了也沒拉。這下,完全放心了,再度拿來挑戰Carol老師的輕乳酪蛋糕配方。挑戰過程,記錄如下~~


A. 蛋黃麵糊
材料:牛奶50cc、玉米粉20g、低筋麵粉20g、蛋黃3顆、檸檬汁1茶匙
做法:粉類過篩,再將以上材料全部放入工作盆中,用打蛋器充份混合均勻





B. 牛奶乳酪
材料:牛奶70g~80g、奶油乳酪85g(用市售的片狀乳酪片代替也可以,用量約4片)、細砂糖10g
做法:所有材料放入工作盆中,再放到爐火上用小火加熱,並用打蛋器一邊攪拌至奶油乳酪完全融化,即可離火
Ps.原配方的牛奶為70g,但因為我的奶油乳酪水份已流失,所以後來在加熱時我又多加了10g的牛奶進去補充水份

這張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出,我的奶油乳酪已經變質了。


以上A和B做好之後,將A蛋黃麵糊加入B牛奶乳酪中,以刮刀混合均勻,接著再繼續做蛋白霜部份,時間要掌握好,如果時間間隔太久,等一下在拌入蛋白霜入烤爐會造成成品有沈澱的狀況發生。


C. 蛋白霜
材料:冰蛋白2個(不可沾到蛋黃)、細砂糖30g、檸檬汁1/2茶匙
做法:蛋白放入工作盆中,打發至濕性發泡,細砂糖分二次加入打均勻
Ps.在打蛋白霜時烤箱可先以180度預熱,烤模先鋪上萬用料理紙(比較好脫模),再煮一些熱水備用



D. 組合
做法:將打好的蛋白霜取1/3拌入剛剛混合好的A+B中,邊轉盆子邊以劃圈的方式輕輕的充份拌均勻,最後再把拌好的材料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以相同的方式拌勻。即可將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中,在桌面輕敲幾下打出多餘的空氣,烤模放入烤盤,烤盤中注入熱水(熱水要加足,避免中途還要開爐加水,降低烤箱的溫度),送入已預熱好的烤箱中烤15分鐘,待表面烤上色後,烤箱溫度調低至120度再續烤40分鐘。出爐後立刻脫模放涼,可在蛋糕表面塗上一層果膠或橘子果醬會較美觀,但我都沒有,所以就省略了。





終於烤好啦!第一次做這樣,我還算滿意啦!但為什麼蛋糕會裂呢?蛋白打太發?還是烤箱溫度太高?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雖然蛋糕烤裂了,但味道還算不錯,放涼後裂痕也有合起來,這個配方若用圓型烤模,是烤6吋的量,所以也不多,很快就消化完了。下次再做,希望會更進步,蛋糕不要再裂掉了~



因為表面沒有塗上鏡面果膠,也沒有塗橘子or杏桃果醬,所以最後切的時候有點"溜皮"了,不過蛋糕體本身還算綿密。我的《輕乳酪蛋糕》初體驗,算是有成功吧!


同場再次加映~~Nancy碎碎唸
感謝各位朋友,在上篇中對我工作上的碎碎唸,留言表達關心,我都有收到了。我是個嚮往單純的人,並不想把職場搞的像是戰場一樣,大家都同在一個職場工作,沒必要一定要把對方鬥個你死我活,每個月不管怎麼樣都想要當第一名。如果,第一名是憑實力而來,我想同事們都會心服口服,而且不會反彈。但,某人每天準時上下班,幾乎沒有看過他在加班的,工作量也沒有別人多,那他的工作績分如何而來?跟他同一組的同事(包含我在內),時常需要加班才消化的完我們的工作量,但月結下來績分竟還輸給不用加班的人吔!真的是太神奇了!

這種奇妙的狀況,不要說同組的同事不服氣,連不同組的同事都覺得奇怪了。可,因為主管忙於其他的工作,也無暇去細查與瞭解這一塊(因為,我們的工作績分,是由個人自主性的去登記的,並沒有人稽核),只能用消極的加減分方式,想辦法來治這個莫名奇妙的第一名。

治標不治本,只要組內有這樣的人存在,工作只是一種惡性競爭,大家都很累。頭腦簡單的我,不想去想太多,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好最重要。工作就只是一份工作,就讓它回歸到工作的本質上,我想主管也不是笨蛋,他們有眼睛也會看,也許他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去細究及處理這樣的一個人及事,但他們會知道每個員工的態度。做好自己的本份,管理好自己,有問題適時的反應~~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也許我沒有辦法做贏第一名,但我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同事、對得起公司。我只是想簡單而快樂的工作而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