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 玩烘焙-蜂蜜檸檬戚風蛋糕

這是我的戚風蛋糕初體驗,先貼一張還可以看的照片,自我安慰一下,至少還有一塊是完整的、漂亮的,而且是"唯一"的一塊可以拿來拍照留念。為什麼咧?因為,我烤戚風蛋糕前,沒有弄清楚要用什麼烤模來烤戚風蛋糕比較適合,只知道戚風蛋糕烤出爐後要倒扣放涼,所以我跑去買了一個不能活動的空心烤模。這真的是一個錯誤的開始‧‧‧



自從看了Carol老師的格子,看久了對老師格子裡的烘焙作品充滿了興趣,而每每想要自己試做都卡在沒有電動攪拌機而就此打住。看著看著終於忍不住誘惑,再加上呆呆的腦袋開竅了,想到用公司的福利點數也許可以換購一台攪拌機,在下班後的夜晚裡努力的搜尋,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不花一毛錢的狀況下換了一台鍋寶手提攪拌機回家,以後可以開心玩烘焙啦!


蜂蜜檸檬戚風蛋糕(6吋,3顆蛋的份量-食譜來源:Carol自在生活)


材料:如下圖(蛋可以使用冰過的)



A.麵糊部份:
材料:蛋黃3顆、植物油25g、檸檬汁30g、低筋麵粉60g(要先過篩)、蜂蜜18g
做法:
1. 蛋黃加蜂蜜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再將植物油加入拌勻(若有檸檬皮屑也可以在此時加入)
3. 接著加入過篩的低粉及檸檬汁交錯加入拌勻至無顆粒狀



B.蛋白霜部份:
材料: 蛋白3顆(不可沾到蛋黃、油、水,不然會打不發)、檸檬汁1/2茶匙、細砂糖30g
做法: 蛋白先用電動攪拌機打出一些泡沫,分次加入細砂糖和檸檬汁,攪拌機切至最高速將蛋白打至乾性發泡(如下圖-2,攪拌棒沾到蛋白拿起後要呈直挺狀)



C.混合(先將烤箱以160度預熱)
做法:
1. 將打好的蛋白霜舀約1/3至調好的麵糊中,以邊轉工作盆邊以刮刀劃圈的方式將麵糊拌均勻(如上圖-4)
2. 將拌好的蛋白霜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中,再以相同的方式拌均勻(如上圖-5&6)
3. 即可將拌好的蛋糕糊倒入烤模中(如上圖-7)
4. 就可以送進預熱好的烤箱烤50分鐘就差不多好了



這是出爐後已經倒扣放涼的成品,此時看來還是不錯挺美的,有模有樣沾沾自喜中~~完全不知下一刻將會發生如何淒慘的事~~



再一次看看這"唯一"的一塊完整的戚風蛋糕,還好至少還有你~~~~不然我會







好啦!大家和我一起面對現實吧!因為我用的不是活動式的烤模,本來就會比較不好脫模,再加上我是新手經驗不足,蛋糕體最後是有點被我用"硬扯"的方式脫模。結果,蛋糕就脫模成下面這付"狗啃"似的樣子了,好不容易烤好的戚風蛋糕就這樣毁於一旦,我~我~心都碎了啦!



後記
蛋糕雖然脫模時不完美,但口感還是不錯的,有綿也有軟,只是老爺不喜歡太酸的口味(管你的,我喜歡就好)。其實,我和家裡的烤箱還不是很熟,要烤什麼溫度?烤多久?我都是先參考Carol老師的。在做這個蛋糕的時候,我忘記我是烤6吋的模(忘記縮短烤的時間),烤到剩最後15分鐘,因為怕表面烤太焦所以放了張鋁箔紙上去,烤箱的溫度也調低。最後,發現這麼做好像不對,因為我的蛋糕出爐時還沒倒扣就已有點回縮了,下次要記得注意改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