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傳仁-紫米吐司完成照  

紫米吐司,之前有做過Carol老師的版本,但是做出來的口感,我個人不是很習慣。但是,對紫米吐司總有一份著迷,總覺得粉紫色的吐司好美。在一個偶然裡發現了王傳仁老師的紫米吐司配方,眼睛為之一亮,冰箱裡還有一些庫存的紫米,趕緊拿出來清洗、浸泡、煮成紫米飯,再加入麵糰中攪打,美麗的粉紫色出現了。

 

 

●紫米飯

1. 紫米一杯

2. 0.8

 

●作法

1. 將紫米用清水洗淨,並放入淹過米的水,將紫米浸泡一晚

2. 瀝出泡米的水,以量米杯量0.8杯的水,放入米中

3. 外鍋放0.5杯的水將紫米煮成紫米飯

4. 電鍋跳起後悶30分鐘,取出紫米飯攤在平盤上散去多餘的水氣,放涼即可使用

ps-1煮一杯米可做12兩吐司4

ps-2 這只是我個人的煮紫米飯方法,僅供參考

 

 

紫米吐司-12兩吐司模*2(參考王傳仁老師的配方再做調整使用)

●材料:

老麵100g,高粉560g,細砂糖50g,鹽9g,奶粉10g,全蛋1顆,水336g,速酵6g,奶油48g,紫米飯180g

 

 

 

●作法:

1. 所有材料(紫米飯和奶油除外,水份要分次慢慢加,才能讓麵粉有時間吸收水份)放入攪拌缸用1速攪拌成糰,再轉2速打至麵糰擴展,最後加入奶油丁用2速打至麵糰可以撐出薄膜,放入紫米飯180g用慢速攪拌均勻(ps.這次水份用336g有點太多,下回可減為320g~330g)

2. 將打好的麵糰稍微整為圓形,放入抹油的工作盆中,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約一小時後,完成基礎發酵。

3. 將麵糰的空氣用雙手壓出,再分割成三等份滾圓,蓋上保鮮膜,靜置鬆弛15-20分鐘。

4. 再度將麵糰壓出空氣,做第一次擀捲,這次是用三折法,先將麵糰擀成楕圓形後,再三折,然後再靜置鬆弛10-15分鐘。

5. 將完成第一次擀捲靜置的麵糰再輕壓出空氣,再做第二次擀捲,並將完成二次擀捲的麵糰放入12兩的吐司模中,做最後發酵。待麵糰發至滿模,放入已170度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因為我是小烤箱,烤箱溫度上升很快,所以烤約6-7分鐘就必需蓋上鋁箔紙防上色太深。烘烤約20分鐘後吐司取出調頭換邊,烤箱溫度調低至160度續烤10分鐘,最後10分鐘用150度烤到時間到。完成烘烤後,即可出爐脫模放涼後再切片。

王傳仁-紫米吐司作法步驟  

這次擀捲做的不錯,發好的麵糰看來挺美...自我感覺良好中...可是,因為麵糰水份加的太多,導致麵糰很濕軟,我用了很多手粉才能完成擀捲。

 

 

王傳仁-紫米吐司完成照  

完成的吐司,因為加了紫米,顏色很漂亮,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我竟然沒有拍吐司切片照...orz...烤好的吐司非常之軟,我一次烤二條十二兩,結果有一條脫模時不小心去A到,吐司立刻凹下去,那條吐司因為沒臉見人,我就沒幫它拍照了。

 

紫米吐司切片照-1

隔了一週,我又再做了一次紫米吐司,這是要拿回娘家還有要和好朋友分享的。要拿回娘家的切了片,補拍了切片吐司照上來,吐司很軟不太好切。

 

 

紫米吐司切片照-2  

吐司切片可以看出有淡淡的粉紫色,紫米的顆粒也清晰可見,王傳仁老師說紫米飯煮好後,要攤平散去多餘的水份放涼,然後在麵糰打到完成階段時才加入 ,這樣才能保持住紫米顆粒的完整性。

 

 

 

這條吐司的口感,我個人很喜歡,很軟嫩,但是單吃味道很清爽也清淡,滿適合搭配果醬或抹醬來吃。紫米的營養素很豐富,女生吃對身體很好,用來做吐司顏色很美,有空我還要再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米 吐司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