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吐司-出爐1    

總算紅豆吐司有點樣子了,紅豆吐司是我一直做不好的吐司之一,還記得第一次參考Cakelady姊姊的紅豆吐司做法試做,吐司是有綿軟好吃,但是雙峰卻一峰爆餡而且烤焦,根本不敢秀出來見人。後來,改做三峰吐司,烤箱太小溫控不好、高度又不夠,一不小心還是會把吐司峰頂烤焦。這次做回雙峰吐司,餡料在第二次擀捲時才放入,烘烤完成就沒有爆餡了。而峰頂呢~這次是上色深了一點,但是沒有到焦的程度,就讓它出來見人吧!

 

 

 烤焦的紅豆吐司-1.JPG  

這條是我的第一條紅豆吐司,實在是有夠醜,那時還沒有買攪拌機,這條紅豆吐司做失敗之後,有一段時間都不敢再做老麵紅豆吐司呢!

 

 

 

 

老麵紅豆吐司12兩吐司模*2

材料:

A. 高粉330g 新酵12g 鮮奶120g 全蛋液90g 奶粉60g 6g 60g

B. 24小時老麵405g(老麵做法請見"奶酥葡萄乾吐司") 

C. 無鹽奶油60g

D. 市售蜜紅豆150~180g

 

 

作法:

1. 將老麵種剝成小塊狀加主麵糰材料(奶油丁除外)放入攪拌缸用1速攪拌成糰,再轉2速打至麵糰擴展,最後加入奶油丁用2速打至麵糰可以撐出薄膜。

2. 將打好的麵糰稍微整為圓形,放入抹油的工作盆中,蓋上保鮮膜放室溫發酵約半小時後,移入冰箱冷藏至隔夜完成基礎發酵(我是前一天晚上打麵糰,隔天再做後發及整形。)

3. 自冰箱取出麵糰,稍微回溫後,將麵糰的空氣用雙手壓出,再分割成二等份滾圓,蓋上保鮮膜,靜置鬆弛15-20分鐘。

4. 再度將麵糰壓出空氣,將麵糰擀成楕圓形捲起,做第一次擀捲,然後再靜置10-15分鐘。

5. 將完成第一次擀捲靜置的麵糰再輕壓出空氣,擀成長條狀鋪上蜜紅豆(45g)捲起,並將完成二次擀捲的麵糰放入12兩的吐司模中,做最後發酵。待麵糰發至滿模,表面刷上全蛋液、撒上白芝麻,即可放入已180度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因為我是小烤箱,烤箱溫度上升很快,所以烤約10分鐘就必需蓋上鋁箔紙防上色太深。烘烤約20分鐘後吐司取出調頭換邊,烤箱溫度調低至170度續烤10分鐘,最後10分鐘用160度烤到時間到。完成烘烤後,即可出爐脫模放涼後再切片。

 

紅豆吐司-完成基發 

完成基礎發酵的麵糰

 

紅豆吐司-分割滾圓

將完成基發的麵糰排出空氣,分割成4等份滾圓靜置10~15分鐘

 

紅豆吐司-第一次撖捲

完成鬆弛的麵糰,壓出空氣,擀成楕圓形捲起,做第一次擀捲,再靜置10~15分鐘鬆弛

 

紅豆吐司-第二次撖捲加料

完成鬆弛後再次壓出空氣擀開呈長條狀,鋪上蜜紅豆捲起,完成第二次擀捲後,即可將麵糰放入吐司模中,做最後發酵。

 

紅豆吐司-入模及完成後發

捲好的麵糰圓嘟嘟的~這次不敢讓它發太高,只讓它發到滿模,就刷上全蛋液、撒上白芝麻,進烤箱烘烤了。

 

紅豆吐司-出爐2

剛出爐的雙峰吐司,二邊的麵糰不太平均,一大一小的~@@

 

 

紅豆吐司-會牽絲

拿了一條吐司來玩剝剝樂,哇~"牽絲"耶,吐司內部也很綿細,這次做的很成功。

 

 紅豆吐司-切片照

二條吐司出爐到放涼,剛好我正在忙著煮晚餐,煮到一半沒瓦斯,趕緊拿了一條吐司胡亂切切,順手拍了切片照,就打包拿回娘家再回來繼續煮晚餐。

 

 

做這二條十二兩吐司的時,我的24小時老麵不太夠,因為我拿了部份24小時老麵去做其他配方的吐司。雖然,這二條老麵紅豆吐司的老麵份量比例和原配方相比,是有點落差,但完成的吐司一樣綿軟好吃!

 

娘家媽媽看我又拿吐司回去,很興奮的說她要分一半給我嬸嬸吃,因為她跟嬸嬸說我做的吐司很好吃,室溫放二~三天都還很軟。沒想到,我回家不到二小時,就接到媽媽打電話來問我說:嬸嬸要來我家看我做吐司的工具,因為嬸嬸用麵包機做的麵包都不好吃。看來,嬸嬸跟我一樣都是認真的學生耶,真有心~呵呵~

 

 

 

 

延伸閱讀

Cakelady的美食花園-紅豆吐司(老麵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