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麵種紫米桂圓吐司-1  

看到Cakelady阿紀做老麵種紫米桂圓吐司,手邊的材料全部都有,忍不住手癢立馬當跟屁蟲,趁著週休二日有空馬上動手做。做紫米吐司一直有個地方很難突破,就是水份問題,這次我的紫米飯煮好放涼之後水份有散的比較乾,原本以為不會再發生打好的麵糰太濕黏的問題,沒想到結果還是一樣。所以,在擀捲時仍然還是得用上大量的手粉,才能順利操作。

 

老麵種紫米桂圓吐司-2

這篇只是拍照純粹做個紀錄,材料、作法、製作過程的拍照就直接省略,想要學著做的朋友,可以參考我做的連結,或是點看文末的延伸閱讀連結,到Cakelady阿紀家看詳細的作法。以上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我的三峰吐司,三峰高度不太整齊。最近做的吐司,麵粉改用統一QQ麥典,和水手牌強力粉相比,我發現統一的麵粉吸水力也許沒有水手來得好,但在打麵糰時好像比較容易可以打出漂亮的薄膜。這是我之前用水手牌強力粉打麵糰時,較難做到的,不過在我家這邊買不到統一QQ麥典麵粉,這次能買到還是老爺開車載我去桃園很大一間食品材料行才買到的,一公斤散裝的統一QQ麥典賣60元,比水手牌散裝一公斤便宜10元。

 

老麵種紫米桂圓吐司-3

我的老麵種紫米桂圓吐司,這次吐司上色程度挺好,我很滿意,但是...吐司放涼後卻縮腰了。不知道是不是烤溫不夠?還是下火溫度不足所致?最近烤箱的溫度好像不太穩定,之前有幾次烤夾地瓜泥吐司或是加入果泥攪打的吐司,烤焙了40分鐘,吐司出爐居然沒有熟透,我都快昏了!所以,這次再烤不但有把烤溫提高(之前烤不帶蓋都從170度開始烤,這次改為180度開始烤),整個烘烤時間也多加了5分鐘。

 

老麵種紫米桂圓吐司-4

吐司切片照,我的桂圓是用紅酒泡的,桂圓的分佈沒有阿紀做的漂亮,但是口感還不錯。老麵紫米吐司比起直接法做的,多了一份紮實的口感而且很飽嘴,吃起來不會有空虛感。而多加了桂圓,多了一分桂圓獨特的香氣和甜味,吐司整體的口感提升了不少,就如阿紀說的,加了桂圓的紫米吐司真正卡好呷。

 

 

 

烘焙筆記

吐司烘焙完成後,脫模倒出吐司盒,若發現吐司上色不足且太軟、縮腰,就有可能是還沒烤熟,或是吐司含水量還太高。若是一次烤多條吐司,其他的吐司就不要再脫模,直接送回烤箱再多烤一下,應該可以救得回來 。

 

 

 

延伸閱讀

Cakelady美食花園--紫米桂圓吐司

Nancy之前做的--紫米吐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紫米 吐司 桂圓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