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蜜蜂吐司-1.JPG  

會來做這款吐司是想要瞭解"水合法"又稱"自我分解法",自從會做老麵種吐司和液種吐司之後,我幾乎不用直接法做吐司,因為家裡人口少,吃吐司的速度慢,所以都會用可以延緩老化的方式來做吐司,感覺上吐司的口感也比直接法做的吐司好吃很多。

 

最近天氣好熱,我覺得自己不管做什麼都意興闌珊,這款吐司我做了二次,第一次失敗是因為最後發酵太過頭,導致吐司出爐切片後組織很粗糙,毛細孔很大~我一看挫敗感油然而生,立馬決定隔週再做一次!

 

優格蜜蜂吐司-2.JPG

另一條,我加了料,放了乳酪丁和自己煮的桑椹顆粒,桑椹汁有點溢出來,流到吐司模底,脫模時有點嚇到,以為吐司倒不出來咧!

 

優格蜜蜂吐司-3.JPG

第二次擀捲時才加入乳酪丁和桑椹,餡料仍舊有分佈不均的問題~

 

優格蜜蜂吐司-4.JPG

不過吐司的組織這次是綿密的,比上次進步多了,這才有興緻拍照記錄一下~

 

優格蜜蜂吐司-5.JPG

白吐司的狀況也還算OK,我是晚上做好吐司,放涼後隔天才切片,雖然是直接法的吐司,但吃起來很軟很好吃。

 

好啦~廢話一堆,重點就是"這次做的OK"了,所以水合法做吐司對我來說是可用的一種方式。

 

作法心得記錄

前一晚先將除了酵母、鹽、奶油的材料混合均勻,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保鮮盒中,送入冰箱冷藏一晚,讓它自我分解產生筋性,後續加入其他材料攪打時可以縮短時間。且現在氣溫高,冷藏過的麵糰拿來打,溫度上升也不會那麼快,我實際操作的結果還可以不用墊冰塊降溫,就已經打出薄膜了。

 

這個方式還可以推薦給手揉麵糰的朋友,不用一開始就揉到手酸,膜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只要先將基礎材料先混合好,給它時間自我分解產生筋性,之後再加入酵母揉勻,再加鹽揉勻,最後再加入奶油揉勻甩打,應該很快就可以有薄膜了。若是有冷藏過的麵糰,不用擔心夏天手揉溫度高,而影響麵糰完成的溫度。

 

擱來~配方底加啦~

優格蜂蜜吐司12*2

高粉500g

細砂糖50g

全蛋50g

優格(勾勾的那種,不是優酪乳哦)75~90g

蜂蜜20g

牛奶100g

100g

※以上材料前一晚先混合均勻,用保鮮膜包好放入保鮮盒,送入冰箱冷藏讓它充份自我分解產生筋性,隔天再拿出來攪打。

 

速酵5g

9g(個人覺得可以再少一點)

無鹽奶油60g

 

作法

前一晚先將除了酵母、鹽、奶油的材料混合均勻,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入保鮮盒中,送入冰箱冷藏一晚,讓它自我分解產生筋性→放入士邦SP-800用二速打約2-3分鐘→加入速酵打2-3分鐘→加入鹽打2-3分鐘→最後加入奶油打到薄膜出現→整圓放入保鮮盒中做基礎發酵約1小時→分割成六等份滾圓鬆弛15分鐘→一次擀捲後鬆弛15分鐘→二次擀捲(包入乳酪丁和桑椹果粒)→入吐司模→發酵至7-8分滿可入爐烘烤40分鐘(180度預熱,烤上色就蓋鋁箔紙防焦,烤20分鐘後烤盤調頭,烤溫調降至170度,續烤到時間到,出爐脫模放網架上放涼)

 

延伸閱讀

這款吐司是從這裡看來的(裡頭有更豐富的圖文介紹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格 吐司 蜂蜜 桑椹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