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檸檬蛋糕-1.JPG

最近在FB社團中時常看到社友們做的一款蛋糕,名為"老奶奶檸檬蛋糕",看大家在蛋糕上淋上檸檬糖霜美美的樣子,我也想試做一下,不過我的糖霜好像調的太稀了,效果不太好。

 

老奶奶檸檬蛋糕(6吋蛋糕)

蛋糕體部份

1. 全蛋三顆

2. 細砂糖 80g(我有減糖65g)

3. 奶油85g(我有減油 65g)

4. 新鮮檸檬皮屑一顆的量

5. 新鮮檸檬汁一顆的量

6. 低筋麵粉87g

7. 柚子醬 6g (我用橘子果醬1t)

 

檸檬糖霜

1. 糖粉100g

2. 檸檬汁23cc (我用了約30cc,結果有點太稀了)

3. 新鮮檸檬皮屑少許

4. 蛋白 5g (我省略)

老奶奶檸檬蛋糕-4.JPG

 

準備工作

1. 所有材料秤好,檸檬汁擠好,檸檬皮屑刮好

2. 準備一鍋50C的熱水(打發全蛋用)

3. 6吋活動模底部鋪上烘焙紙,周圍塗上奶油,方便蛋糕脫模

 

作法

1. 三顆全蛋加糖,隔水加熱打發至蛋汁滴落有清楚痕跡不會消失(或蛋汁畫8不會消失),烤箱180度預熱。

2. 篩入低筋麵粉,篩子不要拿太高,以免麵粉落下時造成消泡。拿刮刀拌勻麵粉和打發的全蛋,動作要輕避免過度消泡。

3. 融化奶油,並混入一顆新鮮檸檬汁、及檸檬皮屑、橘子果醬

4. 將融化的奶油檸檬汁倒入麵糊中攪拌均勻,倒入烤模,入爐前輕震幾下震掉一些氣泡

5. 烘烤30分鐘,期間要觀察烘烤程度,見蛋糕上色要蓋鋁箔紙,調低烤箱溫度(各家烤箱功率不同,請依自家烤箱烤溫度調整)

6. 蛋糕出爐稍放涼即可脫模

7. 調好檸檬糖霜淋在蛋糕表面,撒上檸檬皮屑即可。

老奶奶檸檬蛋糕-5.JPG

隔水加熱打發全蛋

 

老奶奶檸檬蛋糕-7.JPG

篩入低筋麵粉,攪拌均勻

 

老奶奶檸檬蛋糕-8.JPG

拌好變這樣,其實已經有一些消泡了...

 

老奶奶檸檬蛋糕-6.JPG

融化的奶油、檸檬汁、檸檬皮屑

 

老奶奶檸檬蛋糕-9.JPG

融化奶油和檸檬汁加入麵糊中,攪拌均勻

 

老奶奶檸檬蛋糕-10.JPG

融化奶油一加下去,再經過攪拌,泡都快消光了啦~~哭哭~~

 

老奶奶檸檬蛋糕-11.JPG

蛋糕糊入模後輕震幾下,即可入爐烘烤

 

老奶奶檸檬蛋糕-12.JPG

蛋糕放涼脫模,含糖量高的蛋糕,我烤箱設180度好像溫度太高了點,周圍上色太深,蛋糕也烤凸了。

 

老奶奶檸檬蛋糕-13.JPG  

檸檬汁加上糖粉調勻後即是檸檬糖霜

 

老奶奶檸檬蛋糕-2.JPG

檸檬糖霜淋在蛋糕上即完成,檸檬糖霜調太稀,導致淋上去之後視覺效果不明顯。

 

老奶奶檸檬蛋糕-3.JPG

打包好,送人還是很好看...

 

此款蛋糕不似戚風蛋糕般輕盈鬆軟,而是比較像磅蛋糕那樣是有硬度、口感厚實的蛋糕,蛋糕體因為有減糖的關係,吃起來不會太甜,加上表面的檸檬糖霜,酸甜度的搭配是我所喜歡的。因此,雖然是奶油磅蛋糕,但吃來酸酸甜甜,一點都不膩,完成後我試吃了一小塊,比我想像中的好吃。

 

碎碎唸

最近婆婆問我護照到期的事,一問之下才知道婆婆公司10月份會有公司旅遊,預計要去日本黑部立山或是奧之細道。婆婆因為身體狀況不好,怕出國會麻煩到同事,造成同行人的負擔,所以不想去。可是婆婆說她不敢講,怕會害到想去玩的同事,變成大家都不能去。

 

其實,我是鼓勵婆婆去的,出國放鬆活動一下筋骨,心情放輕鬆看看漂亮的風景,又不花自己的錢,雖然會累一點,但是很值得啊!總比放假沒事每天攤在床上好吧!(這樣人生有什麼意義?)婆婆很盧,說不通,一直說她的身體不耐走、不能走(又不是缺腳,我不能理解是怎樣不能走?而且跟團出國不是健行,是會走多久?),又會麻煩人家(出門在外,本來大家就是互相照顧、互相幫忙,是會麻煩到人家多少?)。後來,我跟婆婆說:妳一輩子還能這樣去玩幾次?而且,這是員工旅遊不用花自己的錢,以後若是想出國去玩,一個人四萬多的團費,自己出也會比較拿不出來(捨不得吧)

 

過了幾天,婆婆又問我:黑部立山要走很久嗎?

我:有要走一段哦!你們有確定要去黑部立山了嗎?

婆:是還沒啦~接著就又說...她腳沒力會抖,不能走~會麻煩人家那些,跟人家去人家也是會怕(倒底是怕什麼??)~云云~

我:出門在外本來就是大家互相照顧...已經懶得再多說什麼了...

婆:團費一個人要4萬二千多耶,也不懂為什麼每次都要這麼貴?

我:可能你們的行程就是吃好住好,所以才比較貴吧!

婆:一個人4萬多內,不去甘那擱金嘸菜~

我:已經有點翻白眼了~~不過當然不能在婆婆面前翻~~只能翻在心裡,不然人家會覺得我家教不好,沒禮貌

 

我總是在想,婆婆的人生會這麼的不順遂、辛苦,都是她自己的個性使然造成的。可以享樂的時候不把握,想太多,放棄自己的權益,正如公司的員工旅遊,公司老闆出錢可以讓妳出國爽玩五天,雖然比較累,但總比休息在家床上躺有意義有樂趣吧?不去~還有,就是婆婆吃魚,我也很看不慣,她永遠會先從最沒肉的地方開始吃,如魚頭、魚尾、魚鰭。我當然明白婆婆的心思,她是想把有肉的留給兒子、孫子吃,但這都什麼時代了,大家都吃的很好,又不像古早時代要吃魚吃肉要等過年,根本沒有讓的必要。現在每天都有魚有肉,要讓的話反而應該是我們年輕輩的要讓給一生清苦的婆婆吃才對吧!好笑的是,有一回小姪子小朋友不懂事,看阿嬤吃魚,脫口說出:阿嬤都喜歡吃魚頭~結果竟惹得婆婆不高興。婆婆有點生氣的說:什麼阿嬤都喜歡吃魚頭?!我就不懂了~不愛吃就不要勉強自己吃嘛!幹嘛把自己弄的這麼苦命的樣子?一條魚這麼大條,我們不會因為婆婆多吃一點肉而有什麼損失,站在健康的立場,我還巴不得她多吃一點肉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檸檬 蛋糕 糖霜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