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辦護照-11.JPG  

我的舊護照早已過期,為了能順利在暑假時去北海道玩,我決定自己去辦理換發新護照。反正我還有休假可以用,自己去辦就可以了,不用再透過旅行社代辦賺一手。

一開始我以為戶政單位可以代辦換發護照,上網查了一下戶政開放辦理的時間,發現週六上午可以去辦。我還很開心的以為這下可好,不用請假就可以去辦理換發護照,週六一早備齊照片和申請表直奔戶政。結果,才抽完號碼牌一進去沒多久,就被志工人員請出來。原來,戶政可以代辦的只是"新辦護照""換發護照"是要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才能辦理。大家可千萬別像我這樣,沒查清楚,白跑一趟。

戶政不能辦理"換發護照",一切歸零,重新擬定作戰計劃。先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全球資訊網",瞭解換發護照流程及取得申請表,再找時間請假親辦就可以了。因為從申請到新護照辦好要四個工作天,我希望在週五下午可以領到新護照,所以週一下午請假去辦理換發護照。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2-2

自辦護照流程.png

 

查了一下地圖,領事事務局在喜來登飯店附近,所以可搭捷運板南線到"善導寺站"下車,再走路過去即可。

自辦護照-2.JPG

出站前確認一下出口資訊,不要走錯出口,往領事事務局要走2號出口

 

自辦護照-1.JPG

這張照片清楚一點,重點是記得要走2號出口就對了啦!

 

自辦護照-3.JPG

2號出口出來,旁邊就是喜來登飯店,這時看你是想往前走或往後走都可以,反正最後都可以繞接到領事事務局的所在地"濟南路"

 

自辦護照-4.JPG

我申辦護照時選擇出站後往後走,看到麥當當右轉直走,走到濟南路再右轉

 

自辦護照-5.JPG

途中會看到開南商工,已經快到了...

 

自辦護照-6.JPG

路上有一整排的阿勃勒(黃金雨),準備過馬路到對面的領事事務局

 

自辦護照-7.JPG

 

自辦護照-8.JPG

8:30就開工啦,所以不想請假的人可以利用一大早的時間來辦理。

 

自辦護照-9.JPG

搭手扶梯上去,就可以到申辦櫃台,手扶梯旁是快照機,沒帶照片的人或照片不合規定的人,可以利用快照機的服務,旁邊都有專人協助不用擔心不會用,快照一次120元。上樓後志工大姊們會先協助大概看一下,申請表和照片有沒有符合申辦護照的規定,若都Ok就可以領號碼牌,等待叫號辦理。

 

自辦護照-10.JPG

沒想到最後我還是得下來用快照機,因為我準備的照片不符合申辦護照的規定,頭髮碰到照片的邊框,且照片頭部的比例太小,只好下樓用快照機重拍。不然,當天我就白跑一趟,週五也領不到新護照了。我必需要說,如果很介意大頭照好不好看的人,一定要事先拍好符合規定的大頭照再去辦,不要像我這樣臨時拍,當天外面高溫30幾度,我又走了一段路,滿臉不是油就是汗的,頭髮也亂亂的,拍大頭照醜屎了~~也只能忍痛用了。

 

自辦護照-11.JPG  

聽說星期一是人最多的時候,那天確實整層樓都是人,但作業人員動作很快,我大約等了30分鐘就輪到我,把填好的申請書和身份證拿給辦照人員審核,通過之後辦照人員會給繳費單,拿繳費單到12號櫃台繳費(NT$1300),取回收據就可以等領照了。

 

自辦護照-12.JPG

這張就是繳費收據,上面會告知何時可以領照,請帶收據並於指示的日期時間抽號碼牌領照即可。

 

自辦護照-13.JPG

領取護照時要來這台機器抽號碼牌等候叫號領新護照

 

自辦護照-14.JPG

領照也很快,有三個櫃台在辦理,走這一趟自辦換發新護照比我想像中簡單,想自己辦理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哦!自己辦就不用給旅行社賺代辦費了。

 

 

補充資訊:

申辦護照要準備的有(一般民眾需準備的。小朋友、役男或後備軍人等,可能有其他規定,請另外注意)

1. 身份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

2. 符合規定的白底大頭照二張

3. 備妥申請表(詳細填寫)

 

 Ps.住中南部的朋友可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中部、南部、東部暨雲嘉南辦事處辦理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