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乳酪蛋糕-1.JPG 

冷凍庫中有一小盒買了好久的藍莓,然後之前手癢在烘焙買了一塊一公斤的奶油乳酪,買奶油乳酪是很有壓力的,不趕快把它做掉不行,它就會壞給妳看。沒辦法,只好努力的做~這款藍莓乳酪蛋糕是在Cakelady阿紀家看到的,之前在阿紀家曾吃過一款重乳酪藍莓蛋糕很好吃,但這款乳酪佔的比重沒有那麼高,我沒吃過所以決定自己動手做做看。上圖是剛出爐的蛋糕,那裂痕還裂的真豪邁啊!烤溫真是烤輕乳酪蛋糕的最大難題,難怪阿紀會說輕乳酪蛋糕是新手難以駕馭的。

 

藍莓乳酪蛋糕(8吋)

材料:

a. 奶油乳酪200g  無鹽奶油20g  蛋黃4個  糖40g

b. 優格60g  檸檬皮屑1顆  檸檬汁一顆的量

c. 蛋白4個  糖40g

d. 低粉 30g  玉米粉20g  

e. 新鮮藍莓120g(我那一小盒藍莓根本不夠,全部用下去也只不過95g左右而已,嚴重短少)


作法:

1. 奶油乳酪+奶油+糖隔水加熱,攪打均勻,蛋黃一顆一顆加入打勻,再加入b料全部攪拌均勻,篩入低筋麵粉和玉米粉攪拌到看不見粉粒,注意勿攪拌過度。

2. 烤箱170度預熱,蛋白加糖打至濕性發泡,分二次和乳酪麵糊拌勻

3. 先倒入2/3麵糊入模,撒入藍莓果粒,再倒入剩下的麵糊,表面再撒藍莓(我的麵糊完成後太稀,所以表面的藍莓,我是入爐烤7~8分鐘之後才撒上去的)

4. 烤模外包上二層鋁箔紙,烤盤放冷水,170度入爐烤15分,調降烤溫至150度續烤40分鐘,中途若蛋糕表面已上色需加蓋鋁箔紙防焦。

藍莓乳酪蛋糕-5.jpg 

以前覺得做輕乳酪蛋糕很麻煩,要做乳酪糊又要做蛋黃糊,最後再拌合,我一直弄不懂為何要這麼麻煩。後來,看到可以一次完成的作法覺得簡單容易多了,濕性材料加糖先拌好再篩入粉類就可以了。

 

藍莓乳酪蛋糕-6.jpg

那天的蛋白不知為何感覺不是很好打發,我就只打到左上角那樣就停手了,似乎還不到濕性發泡的程度,所以導致完成蛋糕楜太稀

 

藍莓乳酪蛋糕-7.jpg 

這一點點藍莓根本不夠用啊~麵糊太稀,藍莓一丟下去就沈到看不見...

 

藍莓乳酪蛋糕-1.JPG 

用低溫烤了很久~久到我根本弄不清它到底烤熟了沒,Cakelady阿紀有說這種蛋糕不能烤太熟,結果我用探針檢查熟度,探針都是有一點點沾黏的狀況。最後,不管它了,反正半熟蛋糕都能吃了,我也不怕它沒熟。不過,那豪邁的裂痕還真的很礙眼。

 

藍莓乳酪蛋糕-2.JPG 

放涼後,那有如海溝似的裂痕合了起來,像是完全沒有發生過一般,看起來舒坦多了。

 

藍莓乳酪蛋糕-3.JPG 

誰知過了一關又來一關,這款蛋糕果真像是沒烤熟似的綿軟,好難切啊~我已經每切一刀都把刀子擦乾淨,也有熱刀了,還是切的超級醜。

 

藍莓乳酪蛋糕-4.JPG 

雖然切的醜,但蛋糕體很綿軟,阿紀的配方味道也很好吃,可惜藍莓真的太少。哦~對了,我有多加了蛋糕底,是消化餅乾+無鹽奶油做的。下次如果有再做,藍莓可要多加一些,這樣吃起來才過癮啊!

 

 

延伸閱讀

Cakelady阿紀家的:藍莓起士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